当前位置:首页 > 故事警院

忠诚保大庆 评建中的警院故事(二)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7/24

 ——记重庆市2018年度优秀辅导员刘锐同志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及全市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培养选树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先进典型,近期,市教育工委和市教委组织开展了2018年重庆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优秀辅导员、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评选,经各高校推荐、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学校学生处刘锐同志获评“重庆市2018年度优秀辅导员”。

刘锐同志在学校工作9年间,一直在学生处从事学生辅导员工作,现任学生处一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在同事眼中,他是爱岗敬业、充满激情与活力的“拼命三郎”,在学生眼中,他是细心、贴心、有爱心的“大师兄”,学生私下里都亲切地叫他“锐哥”,他始终坚持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理念,无怨无悔地用爱与激情诠释着辅导员的责任担当,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和学管团队所带的20153支部荣获团中央“活力团支部”,20151区队荣获市普通高校先进班集体等。

党团建设举措多。刘锐同志创新支部工作思路,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把“时代楷模”杨雪峰校友的事迹精神与师生党员、青年团员的“思想意识、学习意识、模范意识、服务意识、宣传意识”五个意识有机结合,不断筑牢思想根基;在广大青年团员中倡导“学习为本”理念,他精心挑选了 50本侦查学专业书作为学生的必读书目,不断培养青年团员的学习意识和学习能力;主动搭建为民服务平台,与璧山区璧城街道城中社区合作共建市民学校,义务为大学城盛德沙坪坝小学开展安全防范知识讲座,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宣传工作,在侦查大队组织学生创办了“星火侦查”报,在 “警营之声”广播站经常发出自己的声音,在团委微信公众号,大队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开展接地气、形式活的宣传报道,探索构建“互联网+共青团”的工作模式。

队伍建设压得实。刘锐同志紧抓大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以主题为 “学警规、正警风、肃警纪,确保政令警令畅通”的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强学管干部纪律作风建设;根据大队学管干部的个性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对应管理学生组织,确保管理工作高效有序开展;选拔一批素质高、作风好、深受同学欢迎和老师信任的优秀学生担任学生干部;完善制度建设,把自律公约和考核办法落到实处,打造团结协作的优秀团队,通过严格管理和开展丰富的学生活动锻炼学生干部,培养学生干部强烈的集体意识、服务意识、使命意识、协作意识和团队精神。

学生教育做得细。刘锐同志以对学生的关爱为出发点,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让他们感受到组织和集体的温暖。他特别关心贫困学生,经常和他们谈心,了解他们家庭和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鼓励他们树立自信、阳光的心理,在学习争优创先,在生活中阳光豁达,他还积极为贫困生申请助学贷款和贫困生补助,并自掏腰包力所能及地给予资助,保证贫困学生能安心学习。

在办公室、学生寝室、教室、操场,到处都能看到他和学生谈心的身影,从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深入了解学生,随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引导他们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树立责任担当、爱心奉献和警察意识。有一次,他了解到2015级的一个同学沉迷于网络游戏,导致学期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他通过细心观察和了解,发现这名同学性格开朗,擅长写作和绘画,就经常和他谈心,引导他把兴趣爱好从网络游戏一步步转移到宣传工作当中。在他的悉心帮助教育下,这名同学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学习和区队工作上,不仅改掉了沉迷游戏的毛病,而且把区队的宣传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在今年的招警考试中,成绩在全校名列前茅。

刘锐同志正是以对公安教育事业无限的忠诚,辛勤耕耘,不计得失,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铮铮的誓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不平凡的事情,忠实履行使命担当为人师,凛然正气为“雏鹰”,时刻牢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服务理念,用心培育重庆公安的后备军。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景铮路666号
  • 邮编:401331
  • 值班电话:023-63964500 | 招生电话:023-63964580
  •  
  • 信息管理:重庆警察学院宣传教育处
  • 技术维护:重庆警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 学校微信公众号
  • 团委官方微博
© 重庆警察学院 渝ICP备1800861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