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战疫脱贫两手抓:坚守在贫困山村一线的学校驻村书记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3/7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崔海龙、黄雨果两位驻村书记扎根山村,团结带领当地干部群众,牢记“疫情防控就是命令,脱贫攻坚就是责任”的使命,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和毅力,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抓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脱贫攻坚不动摇。

防疫、脱贫、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春节期间,忠县洋渡镇金竹村第一书记崔海龙,积极配合村支两委、帮扶干部,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对全村82户贫困户288人进行调查,了解贫困户的防疫情况、现实需求。特别是有针对性地对全村85名湖北返乡人员(其中从武汉返乡28人)进行电话沟通,开展疫情宣传。截止目前,该村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返村工作后,他迅速与工作队员一道对建卡贫困户增收和“两不愁三保障”进行摸排,着重对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外出务工意愿、就业服务、产业和物资需求等8项指标进行信息收集,因人施策,逐步推进扶贫工作开展。疫情虽然没有退祛,但春耕生产决不能耽搁,他带领驻村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查看贫困户生产开展情况,持续推进该村白芷产业发展,并邀请技术人员通过视频连线方式查看白芷生长情况,确保生产不停歇


▲崔海龙带领驻村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查看该村白芷产业


3月2日,全市网上课堂正式开课,为确保辖区贫困户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顺利开展网上学习,他与驻村工作队员一道主动与相关学校对接,通过电话、实地走访,对贫困户家庭36名学生进行逐一筛查,了解其能否正常进行网络学习,并对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与指导。


崔海龙与驻村工作队员走访贫困户学生


舍小家,为大家,心系留守儿童送温暖

2020年2月,驻忠县洋渡镇金台村第一书记黄雨果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要求,奔赴所驻村开展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工作。

临行前,他嘱咐同为公安民警、疫情发生后一直坚守岗位的妻子照顾好家中老小,叮嘱半年内已四次入CCU病房抢救的岳父要保重好身体,来不及安抚五岁儿子的离别之情,即驾车返岗。

回到工作岗位,他多次参加市委市府的防疫工作与复工复产工作电视电话会,主持召开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工作会,形成了疫情防控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两手抓”方案。

他积极宣传防疫政策、引导复工复产。黄雨果在进出村的重要交通节点设岗,开展教育劝导工作,还到村民居住比较集中的地方张贴防疫标语,逐家逐户的上门宣传防疫科普知识。同步深入40余户贫困户,协调解决务工信息不畅、农资采购困难等问题,做到防疫、脱贫工作同时抓,同推进。当他得知贫困户秦宗乾家还有两个孩子因为没有智能手机无法学习的情况后,他自己出钱,购买了两台手机和有足够流量的手机卡给秦家送去,确保孩子们能顺利接受网络教学。



▲黄雨果和工作人员了解贫困生的网络教学情况


在走访中他发现,贫困户秦秀权全家在湖北恩施隔离,其房屋已出现安全隐患,原来耕种的土地撂荒,生猪养殖中断,存在较高的返贫风险。他一方面协调镇政府解决房屋安全隐患问题,另一方面做好春耕春播准备,尽力解决秦家后顾之忧。坚决防止已脱贫贫困户因疫情影响而返贫。


▲黄雨果与工作人员查看春耕前土地情况

疫情防控就是命令,脱贫攻坚就是责任。两位驻村书记扎根乡村,默默奉献、辛勤工作,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时代精神,用自己的光和热展现着公安民警、人民教师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景铮路666号
  • 邮编:401331
  • 值班电话:023-63964500 | 招生电话:023-63964580
  •  
  • 信息管理:重庆警察学院宣传教育处
  • 技术维护:重庆警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 学校微信公众号
  • 团委官方微博
© 重庆警察学院 渝ICP备1800861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