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教师发展中心“三位一体” 积极助力教师提升“硬核”能力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9/14

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紧扣市局“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结合教师队伍实际,综合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积极推动线上教学深入开展,紧盯教育教学质量不放松,构建了“建机制、搭平台、创窗口”三位一体的教学能力提升模式,有效提升师资队伍硬实力。

一、建立教师发展机制,牵住教师能力提升的“牛鼻子”

紧紧抓住教学能力提升,将教师发展与质量监控有机结合。一是坚持统筹谋划,高起点推进教师发展工作。从“学校宏观规划、教师发展中心中观控制、教师个人微观实施”三个维度,教师发展与质量监控相辅相成推进,明确学校教师发展一体化统筹管理的责任主体为教师发展中心。二是坚持综合施治,第三方专家督导查找问题。委托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实施“第三方”专家督导,通过专家对“课堂教学、试卷和毕业论文(设计)”这3个重要教学环节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检查与评价,深入查找问题,为教师指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与路径。三是坚持内外结合,严要求推进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在校外第三方专家督导基础上,教师发展中心积极组织实施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工作评价,建成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开展自我检查、自我诊断、自我反馈、自我整改,促使老师树立“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三大核心理念。

二、搭好专业成长平台,选树年轻教师队伍的“台柱子”

高度重视教师专业发展,充分挖掘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一是落实青年教师成长“导师制”。充分利用优势资源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在全国范围内为青年教师聘请成长导师。截止目前,外聘6名专家指导青年教师申报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项,协助3位老师发表论文2篇,编写教材1部。二是以赛促教苦练教师“基本功”。教师发展中心通过定期筹办“青年教师讲课、案例教学、实践教学项目设计、课堂教学创新”等比赛,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创造性、积极性。以赛促练、以赛促教,基础教研部外语教研室荣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外语微课大赛”全市一等奖,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李学军获评重庆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刑事科学技术系喻洪江获评巴渝学者。三是组织培训邀请名家“补短板”。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战德臣、中央民族大学林旺教授等知名专家开展讲座,从培训的途径、方式和管理上制订相应策略和操作要求,努力构建、完善教师业务培训体系。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围绕“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的总体要求,组织开展线上讲座20余场,编辑在线教学能力提升资料集3期,编制《在线授课指南》,有效帮助教师提升线上教学水平。

三、创立教师交流窗口,构筑展示教师风采的“戏台子”

注重丰富活动形式,加强教师发展经验交流共享。一是做实教师“档案盒”。以建立教师档案为重要抓手和载体,完善教师发展评价体系,通过制定教师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使阶段目标与长期目标高度契合,有效地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上半年,共收集全校教师参加各类培训证书共60余份,整理156位教师个人教学档案。二是做好“清雅谈”。本学期开展“清雅谈”主题活动3期,为老师搭建自由交流教学问题平台,探讨课程思政等重点热点问题,促进老师间互学互鉴、共同成长,不断增强教师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做活“新媒体”。开通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公众号,改版教师发展中心网页,积极推送教学优秀案例,成为展示学校教师发展的“窗口”。四是做强“朋友圈”。充分利用“双城经济圈”建设契机,加强与四川警察学院教师发展工作合作交流,同时与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和西华大学等教师发展中心建立合作关系。

学校努力在教师专业发展、学生成长成才、师资管理制度等方面探索创新,着力建设重庆市级教师发展中心,打造“三位一体”的教师发展名片,让教师发展工作不断上档次、上水平、上台阶,实现教师队伍跨越式发展,为建设全国一流公安院校奠定坚实基础。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景铮路666号
  • 邮编:401331
  • 值班电话:023-63964500 | 招生电话:023-63964580
  •  
  • 信息管理:重庆警察学院宣传教育处
  • 技术维护:重庆警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 学校微信公众号
  • 团委官方微博
© 重庆警察学院 渝ICP备1800861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