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校级比赛的通知

发布人: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4/8

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1〕2号)精神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举办重庆市第七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渝教语发〔2021〕1号(附件1)要求,现举办“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校级比赛。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通过竞赛方式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提高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培育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精神动力。

    二、比赛主题

本届大赛以“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多种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倡导热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价值观,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积蓄精神力量。

    三、参赛对象与组别

参赛对象为全体教师和学生。比赛分为学生组和教师组。学生组由学校团委组织比赛,教师组由教务处组织比赛。

    四、参赛作品要求

    (一)篇目要求

    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鼓励诵读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经典作品。

    (二)形式要求

    每组可个人诵读或集体诵读参赛,集体诵读作品参与人数不超过8人。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

    五、奖项设置

    “诵读大赛”校级比赛分学生组和教师组,按实际参赛人数产生奖项并颁发学校证书。每组取前三名的作品推荐至重庆市。

    六、工作要求

    (一)作品要求为2021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MP4视频格式,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作品提交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视频开头要求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等内容。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

    (二)学生组:由团委组织比赛,基础部须为每组指派1-2名指导教师,信息技术中心负责录制参赛视频。产生经费从学生活动经费中参加校外上级主管部门赛事专项经费中支出。团委于6月2日将学生组作品(无压缩)以u盘形式上报教务处,同时填写《“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校级比赛作品汇总表》(附件2)加盖部门公章报教务处砺学楼307罗园处。

    (三)教师组:采用线上评选方式,由各部门组织推荐,信息技术中心负责录制参赛视频。各部门将教师参赛作品(无压缩)和《“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校级比赛作品汇总表》于5月26日前报教务处砺学楼307罗园处。教务处视参赛作品数量组织线上评选,基础教研部协办。

    七、其他

    (一)教育部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分为四类,“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由学校选拔后,市教委、市语委组织开展市级诵读大赛,并择优推荐参加全国复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不组织校级和市级评选,由师生本着自愿原则在规定日期内,直接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网址:www.jingdiansxj.cn),自行报名参赛。各赛事方案详见附件。

    (二)各赛事相关信息将通过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参赛者可通过以上途径及时获取相关信息。



 

                          

 

                                               重庆警察学院办公室

                                                  2021年4月7日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景铮路666号
  • 邮编:401331
  • 值班电话:023-63964500 | 招生电话:023-63964580
  •  
  • 信息管理:重庆警察学院宣传教育处
  • 技术维护:重庆警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 学校微信公众号
  • 团委官方微博
© 重庆警察学院 渝ICP备18008611号-2